最有影响的四大世界大学排名

作者: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409

一、ARWU

它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World-Class Universities, 简称CWCU)自2003年以来该机构每年发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该榜单排名以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采用客观数据,排名的目的、方法、数据来源等在官方网(http://www.shanghairanking.cn)可核查。

亦即,此排名侧重在大学的学术表现,更多是针对研究型大学的学术水平的评价,其优势是评价指标非常客观。缺陷是对本科教学没做评价。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已是目前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四种大学排行榜之一。许多政府和大学从该排名出发,分析比较本国、本校的情况,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二、THES

它是由《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英文全称: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英文简称:The Times Higher或The THES)每年发布“世界大学排名”。

自2004年11月起,该杂志每年都会公布世界大学排名,是西方最知名的全球性大学排行榜。然而,也有评论质疑其编辑方法难以反映世界各大学的真实实力对比。  

THES世界大学排名所依据的权重如下:学界互评分数 (40%)、企业雇主评分 (10%)、国际师资分数 (5%)、国际学生分数 (5%)、师生比分数 (20%)、单位师资论文引用率分数 (20%). TIMES排名最早在1992年发布的,有两个重要的指标: 科研水平评估(RAE),学科质量评估(TQA)。RAE是英国政府为了对高等院校的科研质量做出评价,由各基金管理部门每五年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评估活动;TQA是考核被评估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状况,重点是评估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成绩。

这个排名无非是在“声誉排名”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客观性指标而已。

声誉排名,其实是主观性很强的大学评价方式,操作方法无非是广发调查问卷,从回收的调查问卷中收集数据。这种方式要求调查对象要比较广泛,同时要求调查问卷填写人要比较客观。

三、QS

它是由Quacquarelli Symonds(QS)发表的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

从2004年起,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合作,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又称《THE-QS世界大学排名》)。在发布2009年的排名後,QS和泰晤士终止合作,两者至此开始发表各自的世界大学排名,即QS世界大学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除此,QS还推出了独立的地区性排名,即2009年开始(与《韩国朝鲜日报》合作推出)的QS亚洲大学排名及2011年开始的QS拉丁美洲大学排名。由于评量标准和各指标的比重有所参差,故即使是同一机构,同一年的QS地区性排名都与主要的QS世界大学排名有所差异。例如,香港大学於2010、2011及2012三个年度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亚洲第一、世界22至23位不等,但是2011及2012年的《QS亚洲大学排名》则将香港科技大学列为榜首。

QS世界大学学习评估以研究、教育、毕业生和国际化等四个领域为主要标准。研究领域由“每位教授论文被引用次数”(20%)和“学术声誉”(40%)组成。如在2011年的学术声誉评估中,向全球33744名学者提出的问题是“您认为在您的学术领域水平最高的30所大学是哪些”。在“毕业生评价”(10%)中,向全球16785名企业家询问了“喜欢雇用哪所大学的毕业生”。另外,对学生教育的投资通过“每位教授的学生数量”(20%)来评估,国际化程度通过“外国学生比率”(5%)和“外国教授比率”(5%)来评估。

同时,QS按照专业发布了排名。

四、CWUR

它是由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CWUR)发布全球TOP1000所大学排名。

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除了为政府和大学提供咨询之外,还旨在提供最全面的大学排名,为全球学生、学术人员、大学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所信赖。

CWUR总部在沙特阿拉伯的Jeddah,CWUR自称排名是世界上唯一不依赖调查和各大学提供数据,而是通过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率以及教师素质在内的8个指标评定出2014年世界上最好的1000个大学排行榜。

发表了唯一一份全球大学表现评估表格,衡量教育和学生培训质量以及教员声望及其研究质量,不以来任何调查和大学数据提交。世界大学排名中心使用7项客观的鲁棒性指标对全球100强大学进行排名:

1)教员质素,以获得重大国际奖项、奖金和奖牌的学术人员数量衡量

2)出版物,以刊登在知名国际期刊上的研究论文数量衡量

3)影响力,以刊登在颇具影响力的期刊上的研究论文数量衡量

4)引用,以被高度引用的研究论文数量衡量

5)专利,以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衡量

6)毕业生就业情况,以目前在全球2000强公开上市公司位居首席执行官一职的大学毕业生数量衡量(考虑大学的规模)

7)教育质量,以获得重大国际奖项、奖金和奖牌的大学毕业生数量衡量(考虑大学的规模)

任何排名都不能完整反映一所大学的全貌。看排名必须看排名的指标,排名指标不一样,排名的结果肯定不一样。从以上四大排名可以看出,客观指标最多的是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和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全球TOP1000所大学排名。TIMES排名是在声誉排名这一主观性指标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客观性指标。QS的排名相对来说,主观性指标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