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轮学科评估】西华大学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

作者:王舒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612

  5月6日下午,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会议对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副校长余孝其、校首席科学家李秋实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一级学科授权点所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参加会议。刘树根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从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意义及开展情况、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新精神新要求新变化、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做好迎评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进行汇报。

   刘树根校长分析了本轮学科评估的开展背景新变化,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了解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政策要求并认真做准备,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刘校长表示,学科建设对高校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切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整体部署上来,学校会重点支持,扶优扶强;要认真梳理总结学科建设情况,凝练文字材料,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加强课程、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推动学科建设和迎评工作的开展。

   余孝其指出,学科评估是衡量学校学科水平的重要方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他表示,本轮评估跟以往几轮评估相比,表现形式有一定变化,意味着对各学科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学院在准备评估材料时要梳理出教学、科研等方面最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体现学科水平和质量。

 李秋实指出,本轮评估有一些新变化,各学院要深入思考新精神和新要求,梳理本学科具有代表性的优势和特色,把握好侧重点;要仔细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边慧敏书记作总结讲话时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是推动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迈进的重要机遇,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集中力量,齐心协力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各学院要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按照政策要求挖掘本学科的“典型案例”,做好各学科特色、优势的凝练;各学院要建立工作小组,落实人员任务分工,进行科学归纳总结,强化统筹安排,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边书记表示,学校将会给予各学院高度支持,希望各学院认真准备,积极谋划,以学科评估为契机,凝练优势、补齐短板,切实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发展。

 据了解,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学科评估于2002年首次开展,截至2017年已完成了四轮。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将于今年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