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西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梁正科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29

11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各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参加了会议。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大会盛况及报告主要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闭幕时、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主要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公报主要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内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会议伊始,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主要精神。在传达学习中,张力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学习分享交流,领学了报告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在传达学习新修订通过的党章时,他重点领学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的50处修订内容,并结合党章中关于党员义务有关精神,对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并结合当前学校实际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报告精神作了有关说明。她指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将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为学校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要求,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上,副校长许州、费凌、李秋实、郑鈜等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许州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重大意义和历史必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高举旗帜、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费凌认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实施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在培养计划、课程体系、课堂上下功夫,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抓好国际交流合作。李秋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科教兴国战略、强化人才支撑放到非常靠前的位置上,要深刻理解“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要从省外、省内、校内三个维度去思考人才引进工作,要深刻思考吸引人才的重要举措和手段,要注重培养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郑鈜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和政治勇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对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科技”一词出现的频次由17次上升为44次,“安全”一词出现的频次由55次上升为91次,“应急”一词出现的频次由0次上升为4次,充分体现做好科技、安全、应急等方面工作的重要性。

刘树根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审议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二是审查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四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新修订通过的党章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学习领会报告和新党章的主要精神,是我们准确、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基础。

刘树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小学生”的态度,全面系统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学习内容上掌握好“广度”,在思考领会要有“深度”,在贯彻落实要有“效度”。他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重要文稿材料,拓展延伸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文献,牢牢把握 “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内容。他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落脚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全体干部师生要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悉,在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之前,学校党委已于1027日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研究审议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