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工科建设,华南理工大学发布“新工科F计划”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345

5月23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举行2019年招生新闻发布会,作为2019年本科招生亮点之一,校长高松在会上正式发布华南理工大学“新工科F计划”。

高松在发布会上指出,以智能化与信息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了深刻变革,同时也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拥有思想力、学习力和行动力的人,才能在不确定性中找到前行的方向。因此,华南理工大学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提出“新工科F计划”,并归纳为如下公式:

(p)=Pt×Pl×Pa

其中:

F-Future,代表未来。学校倡导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努力把每个学生培养成能够引领未来的人(to be the future leader)。

Pt-Power of thinking,代表思想力。通过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课程体系,打造专兼结合、有思想力的师资体系,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Pl-Power of learning,代表学习力。通过构建能够激发学生好奇心的教学体系,建设能够激发学生学术志趣的教材体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Pa-Power of action,代表行动力。通过探索多维培养路径,构建学习共同体,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探索已有世界或创造未有世界的行动能力。

据了解,广州国际校区整体将作为“新工科人才培养试验区”率先实施该计划。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