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存废之争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54

一则广东某高校本科论文答辩现场老师怒扔学生论文的视频日前在网上火了。据媒体报道,事情起因是因为学生没有做好答辩准备,连论文都没有带。而且其论文内容涉及英语专业八级,而学生自己都没有通过专八考试。老师情绪激动,所以怒扔论文。事发后,高校校方表示已约谈这位老师,要求其加强为人师表的行为管理。

不过,在网络上,支持老师的声音却占了大多数,认为扔论文虽有不妥,但原因是学生论文质量太差、准备不足,情有可原,正反映了这位老师对学生、教学严格要求的态度,是一位好老师。抛开具体事件的是非,中国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有逐年下滑的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以致至于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在2018 8 月专门发布了一份《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提出“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

除了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干脆取消本科毕业论文,这也为不少专家学者所支持。学术论文,要求对所研究的领域做出原创性的观点,并提供足够的论据来支持这一观点。写学术论文需要经过系统的学术训练,熟悉该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并经过深入思考,才可能完成。

中国本科生毕业需要写论文,可以追溯到20 世纪初。1918年时任北京大学教授的马寅初在《北京大学日刊》发表了一篇文章,阐述了设置本科毕业论文的初衷:“窃维本校法科之所以有毕业论文者,原欲予将毕业学生以研究之机会与著书之经验也。

与学生前途可谓筹之熟矣。”毕业论文要求学生通过利用已经学习的知识和治学方法,去独立探究未知问题,从而为未来的研究打下基础。那时候,现代大学在中国是刚刚出现的新鲜事物,学生培养以本科生为主,本科毕业已是大多数人在国内能达到的最高学术水平,本科生是作为学术型、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在当时的情况下,对本科毕业的学生提出较高的学术要求,是可以理解的。毕竟那时候的本科生,比现在的硕士生人数还要少得多。恢复高考之后的20 年间也是如此,中国高等教育主要以本科生培养为主,研究生凤毛麟角,因此,要求本科生具备初步的学术研究能力,成为当时情况下的必然选择,所以对本科毕业论文普遍比较重视。

但现在的高等教育情况和二三十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1998 年,全国高考录取人数共108 万,其中本科生只占大约一半,而到2018 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790.99 万人,扩招近8倍,其中本科招生达到422.16 万人。随着本科生大幅扩招,本科教育的目标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很多高校提出在本科阶段推行“通识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广博的基础知识以及健全的个人人格,而不是在专业领域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后者的培养任务主要交给硕士和博士教育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本科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大大下降了。有不少学校开始探索多样化的本科毕业办法。2009 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就开始探索将本科生“单一的学术性毕业论文变革为多样化的毕业设计”。废除本科毕业论文“一刀切”,让毕业论文成为“可选项”而非“必选项”,给予学生更多选择,让有学术研究兴趣和能力的学生继续写论文,而一部分学生也有其他途径正常毕业拿到本科学历,也许是解决与本科毕业论文有关的争论的一条可行路径。


(来源:期刊《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