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张雪萍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78

928 日上午,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本次论坛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大展会之一的“四川农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西华大学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四川省教育厅等相关厅局、四川各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代表、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甘孜州巴塘县和南充市嘉陵区相关负责人共计290余人参会。

高峰论坛会场

此次活动是为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分享现代农机装备发展经验,探索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先导支撑的实现路径。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等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依托西华大学成立的“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并发布倡议书,包括西华大学在内的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领导致辞  开启农机新征程

 四川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致欢迎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四川在发展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丰硕成果,以及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愿景规划。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四川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补齐短板,抓好示范带动,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服务能力,努力趟出一条适应四川省地形地貌的农机化发展新路子;着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丘陵地区小农户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园区示范基地建设相适应,在现代农业园区优先建设“宜机化”高标准农田,推广适用的高水平农机装备;充分借助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聚合全省农机装备科研、教育、制造、使用和管理等各方力量,着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破解四川省农业机械化“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等难点、痛点;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宝贵建议,结合四川实际,凝聚新共识、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四川农业机械化与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四川向农业强省跨越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四川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致欢迎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指出,当前正是农业装备产业发展最好的契机,四川今后将着力抓产业协同、创新引领、项目建设、开放合作、应用和推广五个方面。她表示,四川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有较强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科技支撑,全省农机科研机构有76个,企业研发机构56个,农机科研院所11所,大专院校9所,农业科技研究人员2000余名,希望大家一起,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科研和生产的优势,加大科研与产业的合作,共同推进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相信随着四川现代农业日益发展,四川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四川造农机装备必将以更高的产品品质、更好的服务保障,来助推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致辞

权威报告  献计四川农机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专家报告。他围绕国发(201842号文件的精神举措,对乡村振兴需要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新时期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思路要义、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作专家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锡文作了题为《对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的专家报告。他总结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存在的差距与主要问题,并提出要实现我国农机科技创新,就要明确我国农机科技创新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到2025年、2035年和2050年“三步走”战略目标,坚持全程全面机械化同步推进、农机1.0至农机4.0并行发展两项发展原则,落实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补短板”)、现代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攻核心”)、农业装备智能化科技创新(“强智能”)这三项重点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作专家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敏丽作了题为《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实现路径与对策》的专家报告。她分析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需求,介绍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提出了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实现路径和对策措施。她指出,要发展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就要促进土地适度规模,深入探索基于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的机械化生产模式,设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专项,推进农用地管理政策的落实,加大丘陵山区机械化装备研发。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敏丽作专家报告

西华大学教授廖敏作了题为《四川农机化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的专题演讲。他提出,实现四川农机化,就要提高农机工业水平,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机化水平,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全面发展;提升农机化服务水平,推进农机化服务创新;整合资源,推进农业机械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领导,构建合力,落实农机化扶持政策。

西华大学教授廖敏作专题演讲

吉峰集团海外发展与特色农机事业部总经理周锟作了题为《高端特色农业机械在四川创新示范和前景展望》的专题演讲。他首先对吉峰科技公司和吉峰农机高端特色农机的创新示范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发展高端特色农机装备制造的解决之道。

吉峰集团海外发展与特色农机事业部总经理周锟作专题演讲

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眉山市德心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以《提升农机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分享了自己返乡成立德心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应用先进农业机械开展社会化服务解决了耕种难的问题,促进了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成功案例。

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眉山市德心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作分享

协同创新  推动农机产业升级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据悉,9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这是四川省农机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陈总将文件内容概括为“12316”,要求把握“一个总基调”(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明确“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全省农机化水平达到70%以上,在国内同类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聚焦科技、机制、政策“三个创新”;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16条政策措施,文件的出台对推动四川省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作政策解读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宣读了《推动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建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体系,协同开展现代农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共同服务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发展。她指出,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们当代农机人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当代农业发展机遇,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自觉践行新时代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加快推进农机化和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宣读倡议书

现场举行了农机智能装备运用和技术推广服务合作签约仪式,包括西华大学在内的7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郫都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勇、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院长邱云桥、安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武超、眉山市德心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相德、吉峰三农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志强、四川川龙农业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分别作为签约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合作签约

根据协议,合作方将为四川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服务,积极推进打造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智能农机装备运用和技术推广服务集群;紧抓农业装备产业薄弱环节机遇,加大力度研发丘陵山区及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关键环节适用农业机械核心技术,形成丘陵山区及特色经济作物农机研发基地和技术输出平台,提升四川农机技术水平;积极引进全球顶尖农业装备,建设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提升的智能农机装备技术转化平台,加快填补国内高端农业装备空白领域;探索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生产模式,建设国内顶尖的丘陵山区与智能农机装备实验示范基地,提升农业装备制造水平,促进先进适用农机在四川及我国其他丘陵地区推广应用。

  

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现场还举行了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四川现代农业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是西华大学联合省内相关农业装备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立足四川、着眼全国,集农业装备科学研发、成果转化与鉴定、人才培养、示范推广、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一体化服务平台,承担政府部门关于农业装备的相关活动。李安宁副司长,杨秀彬厅长,陈孟坤总农艺师,冯锦花副厅长,西华大学边慧敏书记、副校长余孝其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