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会

作者:王舒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47

   10月29日,“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会在办公楼31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余孝其,校首席科学家李秋实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边慧敏书记主持。

会议现场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首先就“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申报过程进行汇报,并介绍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王政书表示,工程研究中心申报成功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中心申报成功也是学校开放办学的成果,是全校各部门辛勤付出取得的成效,希望各单位好好总结此次申报经验,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推广,有效推动学科研工作的发展。

    余孝其指出,此次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申报给了我校一个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关系到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布局发展。申报成功是前期努力的成果,希望各部门、各学院接下来脚踏实地,踏实做好中心的建设规划,把中心建设得富有西华特色,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及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

    李秋实就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指出应改变建设思路,整合校内优势学科和校外优势资源。他指出,目前工作是在保证时效前提下撰写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有序推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表了工程研究中心前期准备过程中的感想和体会,并对后期中心建设的资源整合、计划书编写、成果转化等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边慧敏书记作总结讲话。边书记首先肯定了各部门对于此次中心申报成功所做的努力,她强调,中心的申报成功是全校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晶,也是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结出的硕果。在后期中心建设过程中,学校要坚持开放办学,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寻求外部支持,把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专业交叉融合,凸显学校的优势;各学科要发挥本学科的优势作用,分工合作,集全校之力,发挥科研团队和多学科作用,取得标志性成果;各单位要保持奋进状态,不懈努力,坚持合作,共同推动中心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教育部于近日下达《关于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技函〔2019〕72号),我校“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我校“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工程研究中心”所提出的智能空地融合载具,是传统小汽车、客车和运输货车与低空飞行器的融合载具,将从运载工具设计、动力系统、自主飞行以及智能交通管理4个方面集群突破,实现传统汽车与飞机、路网资源与空域资源的融合与有序对接,可具备地面路网行驶、垂直起降、固定翼低空飞行等功能。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工程研究中心的重点任务,是打造立体互联、质量卓越的空地融合载具,构建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装备体系;构建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构筑完善可靠、反应快速的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科学规范、协同高效的交通治理体系;建立智慧引领、富有活力的创新驱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