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首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作者:颜丽红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101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完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布局,引导高校围绕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与攻关,发挥高校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近日,教育部下达《关于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技函〔2019〕72号),我校“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高等学校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

我校“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工程研究中心”所提出的智能空地融合载具,是传统小汽车、客车和运输货车与低空飞行器的融合载具,将从运载工具设计、动力系统、自主飞行以及智能交通管理4个方面集群突破,实现传统汽车与飞机、路网资源与空域资源的融合与有序对接,可具备地面路网行驶、垂直起降、固定翼低空飞行等功能。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工程研究中心的重点任务,是打造立体互联、质量卓越的空地融合载具,构建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装备体系;构建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构筑完善可靠、反应快速的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科学规范、协同高效的交通治理体系;建立智慧引领、富有活力的创新驱动体系。

从获批结果来看,教育部此次共有61个工程中心获批立项建设,涵盖46个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15个省属大学。四川共有3个,我校是唯一的省属院校。


立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