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78

10月20日下午,在浙江乌镇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方案正式发布,包括四川省在内的六个地区被纳入。

再度成为国家级的试验区

将给四川发展将带来什么?

加速:试验区享有先行先试的“特权”,将为四川数字经济乃至整个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试验区的优势在哪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认为舒红平认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先行先试,这对于四川突破长期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具有明显的加速作用。

最近几年,四川电子信息、5G规模化组网试点、大数据应用等数字产业发展迅猛。

2018年,全省的数字经济总量超过了1.2万亿元,数字经济指数、数字消费力、大数据应用水平等指标更是排名全国前列。

在省发改委主任范波看来,中央这次赋予四川先行先试的权利,这无疑将为四川数字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不仅如此,通过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必将加快。

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将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的“1”就是数字经济。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就是要发挥这个1的撬动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催生: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发生化学反应,催生一批新场景、新业态

“不仅是简单的嫁接,物理反应,而是要加得准、加得深,产生化学反应。”腾讯成都公司高级业务架构师乔文涛认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并不是简单的相加关系,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深度融合,能够催生出一大批新场景、新业态。

从历史来看,滴滴打车、美团外卖这些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未来,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类似的新业态还将不断涌现。

“核心是推进场景革命。”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认为,试出实效,关键是要看得到摸得着,怎么才能看得见摸得着,关键是要重视传统产业的场景打造和开发,比如长虹、五粮液、东方电气,通过与数字经济融合,列出技术清单,打造一个个场景。

“新希望就有现实案例。”周涛话音刚落,新希望集团数字科技部部长高莉接过话头。

她透露,通过和数字经济结合,生猪养殖虽然这一古老的产业已经焕发出全新的光芒。旗下智慧养猪平台“慧养猪”,能够面向规模猪场对生猪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猪脸识别,做到全程可追溯。

重塑:不只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带动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乡村的加快推进,造福每一个普通百姓

华为川藏区域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经理郝锐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其效果不仅仅体现在产业、经济领域,而是会深度推动政府、城市、乡村的改变与重塑,形成数字产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四轮驱动”的格局。

腾讯成都公司高级业务架构师乔文涛也认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深刻改变政府创新治理模式,提升公共服务体系,从而改善营商环境,惠及每一个普通百姓,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以广东为例,2017年,腾讯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的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打造出便民小程序“粤省事”。

截至今年10月,“粤省事”小程序上实名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900万,上线700多项服务,654项服务实现了“零跑动”,91项服务“最多跑一次”。

在这个项目的带动下,2017-2019年的3年时间,广东省信息化能力从全国第九跃升到了全国第一。伴随着试验区的建设,四川距离这一天也不遥远了。

  

  

入选试验区,四川试什么?

聚焦四大任务,突出五个重点

四川入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试什么?对此,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四大任务,突出五个重点。

四大任务:一是激活新要素,促进数据要素的有序流通和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二是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三是推进新治理,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四是夯实新设施,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加快万物泛在互联,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五个重点:一是突出重点区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干支联动,充分发挥成都“主干”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和其他重点城市的辐射支撑作用,推进五大经济区协同联动。

二是突出重点产业,围绕5+1”重点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农业“10+3”和服务业优势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突出重点企业,培养一批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和前沿领域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着力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

四是突出重点载体,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产业园区等试验平台载体叠加,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应用场景。

五是突出开放合作,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深化川渝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有力支撑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网信办将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及成都市等地,按照国家实施方案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尽快完善方案、建立机制、明确任务、协同联动,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完成国家赋予四川的各项数字经济创新改革试验任务。

  

  

试验区怎么试?政商学界大咖献计试验区

10月19日下午,位于成都市府锦江边上的四川发展改革委3楼大会议室内,一场重量级的研讨会整整持续了3个多小时。

来自省内政、商、学界的上百名人士,围绕如何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展开热烈讨论。

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决策。

怎么抢?周末开会就是生动注脚。

如何突出特色?

关键是对准瓶颈,找准优势

全国6个试验区,四川如何试出特色?这是与会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认为,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方向很重要。方向从哪里来?

他认为,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就是首先要明确市场要你做什么?你能够做什么?

市场需要什么?先要进行一个科技情报调研,明确全世界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目前还存在哪些核心技术瓶颈,基于此形成一个技术路线图,然后在这上面去确定四川能做什么。

能做什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院长刘耕认为,作出四川特色,关键是要找准四川优势。

在他看来,和国内其余省市相比,四川的电子信息、安全和文旅三大产业优势突出,在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和这三大领域的结合。

对于这一观点,接下来发言的华为川藏区域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经理郝锐高度认可,根据他们的研究,四川在高清显示和自主安全可控领域优势突出,未来,要把这两大领域作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点,持续推进。

如何试出实效?

不能虚,不能空,关键是推进“场景革命”,做好加法

不能为了试验而试验,如何让试验区成为推动四川,同时为全国示范的载体和推手?研讨会上,大家普遍关心。

如何化虚为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旭认为,关键在于做好加法,怎么加?重要的是三个方向: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产业发展的横向共享;三是生态环境的重塑。

腾讯成都公司高级业务架构师乔文涛与陈旭观点不谋而合,在他看来,数字经济不是孤立的,其效力必须通过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中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在四川,关键是抓住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进5个万亿级的支柱产业率先推进数字化改造。

做加法,要加得稳,政策、司法、保障必不可少;加得准政府搭好桥梁,不能水过地皮湿,撒花椒面,而是重点突破;加得深,不能搞嫁接,而是要深度融合,化学反应。

“核心是推进场景革命。”周涛认为,试出实效,关键是要看得到摸得着,怎么才能看得见摸得着,关键是要重视传统产业的场景打造和开发,比如长虹、五粮液、东方电气,通过与数字经济融合,列出技术清单,打造一个个场景。

“新希望就有现实案例。”周涛话音刚落,新希望集团数字科技部部长高莉接过话头。

她透露,通过和数字经济结合,生猪养殖虽然这一古老的产业已经焕发出全新的光芒。

比如,旗下智慧养猪平台“慧养猪”,能够面向规模猪场对生猪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猪脸识别,做到全程可追溯;

生猪线上交易平台“聚宝猪”,能够用一分钟时间让用户知道全国农村发生了什么。

从哪里切入?

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黄开琪认为,推进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关键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

这个基础设施不是传统的“铁公基”,而是“云网端”以及移动办公等等,此外,还有对数字经济的评价维度,没有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就无从谈起。

“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据。”周涛同样认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非常重要,但内涵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高可用数据流通与共享体系,主要指的是指社保、税收、水电、环保等等;二是是利用我们水电优势高效存储计算体系;最后是高速异构泛在信息通讯网络。

“大数据产业园区平均电价已经达到0.34元每度,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雅安市副市长宋开慧回应,当地已经规划了超过5平方公里的数字产业园区,正虚位以待。

“规划先行”泸州市副市长封安认为,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关键要规划先行,做好规划,然后一张蓝图绘到底。

对此,范波回应,四川已经在着手制定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并报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相关部委批准后实施。

“成都正着手将所有路灯杆改造为5G基站,年底有望实现5G信号主城区全覆盖,这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带来全新进展。

重点难点何在?

体制机制的改革是事关成败的关键

“试验区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要先行。”省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周学立透露,当前,国内80%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如果这部分数据不能率先实现贡献,势必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

因此,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首先是要改革体制机制,让数据得到共享、聚集、应用。

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苗放同样认为,创新数字经济的管理体制至关重要。数字经济不同于物质经济,有其内在特殊的规律,必须重新思考,重新架构,其中包括数据的储存、共享、交易等环节。

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周涛格外关注两个层面:第一是知识产权的问题。现有体制下,科技成果转化难是普遍现象,能否得到解决,直接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

他的想法是,在试验区这一特定的范围,能否先行先试,知识产权不受国资影响;

其次,是金融体制的问题,数字经济不同于物质经济,而当前的金融体制还不能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加大改革力度,他的设想是,国资在流程合规的前提下,能否自主决策?

破解资金难题,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院长刘耕建议,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数字经济发展基金,专门支持相关领域的企业发展。

华为川藏区域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经理郝锐关注的是数据安全的问题。在他看来,试验区建设,当务之急是要规范我们的法律法规,确保数据被规范使用,而不被滥用。

为什么又是四川?四大优势助力四川入选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通知,四川被确定为六个试验区之一。

这是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后,四川再次被作为国家试验区。

为什又是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次成功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主要得益于以下四大优势。

一是战略优势。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省委省政府把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明确了战略目标,书记省长亲自推动,分管省领导组织研究谋划。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及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在川布局,“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有力实施,四川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为争创工作提供了坚强支撑。

二是产业优势。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省5+1”产业的重要内容,是全国四大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软件、信息安全、计算机及芯片等信息产业基础雄厚,初步形成了以“芯、屏、端、软、智、网”为支撑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今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与此同时,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以及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和独特的文化旅游优势,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三是人才优势。四川是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同时也是科教大省和人口大省,拥有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129所,人才储备丰富,创新潜力巨大,其中软件从业人员30余万。省委、省政府以及成都市等地,都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已成为创新企业、高端人才发展的沃土,必将为创新发展试验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环境优势。省政府出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意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积极探索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构建了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生态。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力实施,为发展数字经济营造了良好环境。

(来源:川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