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综合气象观测场获批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466

10月30日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主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副主任李麟、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处长赵均壮、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基地室处长张雪芬以及获批的5个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和20个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所在省的观测网络处处长和实验基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学校科技处副处长汤志亚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公布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名单的通知》(中气函【2019】51号),中国气象局公布了25个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名单,我校综合气象观测场被批准为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

会议上赵均壮介绍了气象观测技术试验发展指南,张雪芬做了“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发展思路”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探测中心2019-2020年观测试验计划》和《实验基地业务运行管理办法》,如何贯彻《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发展指导意见》(气发【2018】77号),积极推进试验基地建设、运行管理、支撑保障及观测试验工作展开了讨论。汤志亚在会议上介绍了学校综合气象观测场的情况及近期开展的观测试验与未来对试验基地的建设思路。

李良序在会议讲话中谈到,建设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是为了解决中国气象观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升预报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支持能力,是解决中国气象观测未来发展关键技术的国家队。他希望各实验基地结合此次会议精神梳理好自身的发展定位,制定好相关管理制度,积极参与国家的观测试验,建立中国的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体系。

背景材料:

综合气象观测实验基地是现代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观测试验提升观测业务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气象探测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开展观测与预报互动的重要平台。按照“站点环境和气候条件、试(实)验室条件、设备比对及测试评估条件、基础设施、试验研究基础”等遴选条件,最终确定了5个(含之前正式确定的3个)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和20个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


(来源:成都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