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召开第四次科技工作大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70

11月23日,江苏大学第四次科技工作会议在小礼堂召开,回顾学校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以来我校科技工作情况,分析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全面部署我校下一阶段科技工作的任务。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老专家代表、获奖代表、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学生代表、全体科研秘书等参加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在大会上致辞,代表省教育厅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投身科技创新、科研育人的老师们致以诚挚问候。

洪流说,近年来我校以省部共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扎根江苏大地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并举、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并进,科研体量、科研特色、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都迈上了崭新的台阶,成为我省在全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中表现十分优异的省属高校之一。

洪流希望大家坚守初心使命,敏锐把握世情国情和科技发展动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识责明责担责。洪流强调,要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要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强化科研育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科技工作的领导,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校长颜晓红作了《聚焦特色,突出质量,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一流科研支撑》的工作报告。颜晓红回顾了我校近五年来的科技工作情况,颜晓红说,2014年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和科技工作方针,围绕“做大体量、做亮特色、做高水平、做强能力”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颜晓红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做好我校新一阶段的科技工作,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励精图变,主动顺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

颜晓红说,未来五年学校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江苏省“科技创新40条”和“科技改革30条”政策精神,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创新驱动战略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聚焦质量、强化特色,大力提升原始创新和解决重大问题能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江大品牌”,以一流的科学研究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以一流的社会服务提升办学影响,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颜晓红说,未来五年学校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坚持顶天立地、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坚持科研育人。总体目标是科技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形成活力迸发、追求卓越、学术生态更加优化的创新体系。打造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建成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及平台,承担一大批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项目,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和长远影响的科技成果,基础科学、前沿技术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国家乃至世界科技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相关优势学科在国家创新学术研究领域占有领先位置,在国际学术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幅提升,服务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对江苏乃至全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度显著提高。

颜晓红说,未来几年学校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与主要举措是:实施特色研究筑峰计划,大力提升优势领域学术地位和话语权;实施基础研究繁荣计划,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持续发展能力;实施科研“国字头”倍增计划,大力提升标志性成果产出能力;实施协同创新突破计划,大力提升创新效率和创新水平;实施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江大文科学术影响;深化产学研合作“123”行动,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活力;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提升开放创新水平;深入推进科研育人,大力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创新文化培育,大力提升学术生态建设成效。

颜晓红强调,学术兴,则学校兴;学术强,则学校强。他希望大家以第四次科技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一流、奋勇攀登,聚焦特色、奋发作为,努力为学校跻身“双一流”、全面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提供一流的科研支撑,为科教兴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江大贡献”。

2019年3月,我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学校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江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名片,推动学校产学研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深化“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内涵建设。

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和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共同为教育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揭牌。

由我校主导成立的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是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与我校四方共建,旨在依托南京和江苏的创新资源,发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国际顶尖的经济学智力资源,以及我校的知识产权研究特色,立足于服务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政策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端决策需求,努力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公众影响力的高水平决策咨询智库。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和校长颜晓红共同为长三角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揭牌。

我校与大全集团紧密合作历史源远流长,经过30年的风雨历程,双方合作由单一的个人合作到团队的全面合作。合作领域也由技术领域拓展到人才领域、由项目领域延伸到平台领域,合作经费从几万元到上千万元。在多年合作基础上,双方决定携手共建“江苏大学大全研究院”,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大全集团执行总裁葛飞和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共同为江苏大学大全研究院揭牌。

随后,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作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对高校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为我校科技工作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大会对我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团队和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副校长吴春笃宣读表彰决定。

随后,农业装备工程学院院长由天艳,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绿林,流体中心党委书记张德胜,优秀科研团队代表陈龙教授,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先进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朱文帅教授,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先进代表、食品学院马海乐教授,服务社会经济先进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王匀教授,人文社科先进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丽教授先后在大会上发言,分享经验与做法。

会上,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关于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行动。袁寿其说,这次会议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第一个条线工作会议,是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三五”即将收官和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等关键时期召开的,对于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袁寿其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科技事业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袁寿其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技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一流科技工作的重大意义。袁寿其指出,做好高校科技工作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保证、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二是要强化特色、争创一流,全力打造新时代科技创新高地。袁寿其说,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一流理念,践行一流行动,推动形成“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推动科技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袁寿其指出,要健全科研评价制度,优化科研管理体制;要形成潜心研究风尚,营造学术创新氛围;要对标找差善于谋,领导干部带头干。

袁寿其最后说,科技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创建和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战略引擎和重要支撑,全面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省部共建、省市共建江苏大学重要机遇,放大共建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慢进则退、急起直追、勇创一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开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江苏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