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学院奠基仪式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358

11月25日,成都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学院奠基仪式在宜宾举行。“我们共同见证宜宾市人民政府与成都理工大学深植改革土壤,秉承战略互信,携手拉开合作办学、勇创一流的序幕。”开工仪式上,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说。

成都理工大学是“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高校,在地质、能源、化工、材料、环境科学、资源科学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自今年5月23日签署《合作共建成都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学院协议》以来,市校双方精诚合作,高效推进项目规划设计,实现项目如期开工。

此次开工建设的成都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学院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学院建设内容包括教室、实习实验用房、图书馆、室内体育用房、校行政办公用房、会堂、学生宿舍(公寓)、食堂、留学生生活用房、教师周转房及地下车库等。项目分两期建设。

“一期工程于今年11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在2020年8月建成,满足我们2020年秋季开学的使用需求。”市科教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一鑫介绍,成都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学院是2019年“双城”开工建设的第四所院校。

成都理工大学产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仕海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招收本科生8000人,研究生1500人,留学生500人,“我们的学科方向主要集中在大环保、大制造、大生态、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

对接宜宾产业发展

“半年多来,宜宾市委、市政府对产业技术学院的建设规划不遗余力,相关领导多次带队来校,深入商讨具体细节、不断优化整体方案。”龚灏表示,宜宾各级有关部门敢想、敢试、敢干、敢闯的务实作风,让校方进一步感受到了宜宾市致力将产业技术学院打造为创新标杆项目的诚意和干劲,更进一步坚定了学校携手宜宾市共同开拓一片新天地、成就一番新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龚灏介绍,在宜宾产业技术学院筹备组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在机构设置中明确“设立产业技术学院,成立产业技术学院党委”,配强班子成员,科学规划教育教学模式、学科专业设置等关键布局,为产业技术学院的建设与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未来3年,学校将按照内涵式建设原则,结合产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条件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逐步推进学科专业的优化,实现分层分类发展。”

“产业技术学院的建设不仅为成都理工大学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办学空间,也为学校进一步融入四川省和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办学影响,提供了重要的契机。”龚灏表示,学校将紧扣宜宾产业发展需求,紧盯国际前沿和区域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学校在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页岩气开发、核技术应用、智能制造和物联网等领域的优势特色,与宜宾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川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新学院、新定位、新机制,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产业创新学院。

高标准推进“双城”建设

近年来,宜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紧扣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强势崛起。智能终端产业已用地5270亩,106户企业正式投产;汽车产业已建成9万平方米的总装厂房,实现宜宾凯翼汽车、奇瑞(宜宾)新能源汽车总装首车下线;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已建成投产,智能交通T1线已建成并试运行……

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双城”建设也稳步推进,为宜宾高质量发展增添智力支持。宜宾市上下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接续奋斗,高标准推进占地36平方公里的宜宾大学城、科创城建设。目前,宜宾已与15所高校签订项目落地协议,宜宾市普通高校由2016年的2所增加到现在的6所,在校生人数增加到5.7万人,预计到2021年,宜宾市高校将达到10所、在校大学生10万人,并建成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留学生基地、科技创新基地,为助推宜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来源:掌上宜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