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举行“天格计划”2019年年会暨天格联盟成立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371

为探索实践针对基础科学前沿研究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天格计划”,12月8日,“天格计划”2019年年会暨天格联盟成立会议在西南科技大学学校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学校副校长曾刚,国防科技学院段涛教授,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唐永建研究员,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处赵宗清处长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联盟单位的3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曾鸣副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曾刚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南科技大学办学历史及发展情况。他指出,“天格计划”是以学生为主体、针对基础科学前沿研究的优秀科研实践项目,同时也是珍贵的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西南科技大学将继续支持核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发展和投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天格计划”学生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学生团队的组织成长情况与一号卫星的研制发射、卫星内部具体结构参数、材料以及电子学系统架构等。清华大学仓基荣博士讲解了一号星在轨调试与运行结果和二号星的方案优化。四川大学王忠海代表联盟单位讲解了“天格计划”在四川大学的开展情况。

当日下午,大会就“天格计划”的合作育人模式与未来发展规划、“天格计划”的相关科学目标、天格联盟合作育人与科学产出形式以及2020年度规划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

据了解,“天格计划”主要科学目标是探测近邻宇宙中中子星并和引起的伽马射线暴,这类事件将伴随引力波辐射,也有明亮的光学和其他多波段辐射,以及更大意义上的伽马暴科学和伽马射线时域天文学。“天格计划”坚持“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多学科知识技能的交叉、学生自我科研管理的领导力和团队能力,力争培养未来大科学工程的领军人才。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