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办中国气象局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人工影响天气外场试验科学论坛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228

学校校长余敏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中国气象局及各省市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中国气象局对我校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尤其是学校在大气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他提到,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与中国气象局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主动融入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全面促进学校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余敏明表示,学校将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为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代表中国气象局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人影工作者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感谢。

余勇副局长谈到,近日,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气象事业70年的辉煌成就,展望了广阔发展前景。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全国气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政治任务。各部门要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认真谋划,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他围绕“我国的云雾物理研究与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科研创新布局正在形成”“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科研创新体系仍有待改善”等方面介绍了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的重要独特保障作用,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创新体制建设,以及人工影响天气科研创新体系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提到,在以工程建设为依托的能力建设中,中国气象局将继续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外场试验基地、实验室,以及联合研究体等重要资源建设,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航空、部队以及企业的科技合作,此次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既搭建了局校合作平台,又是提升我国人影总体科学水平的一种有效技术手段和途径。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依托联合中心平台,推动人影科研再上新台阶。

余勇副局长提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学科和信息学科特色鲜明,在人工影响天气教学和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最新探索。长期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科研和建设。成立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胡春华副总理2018年人工影响天气60周年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提升人影科技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更多人才,构建中国气象局与高校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长期稳定的协同创新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余勇副局长对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四川省气象局、各省市自治区气象局人影中心(人影办)要更加关心、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使联合研究中心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二是联合研究中心要围绕人工影响天气科研业务技术难题,联合行业内外的科技力量,组建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攻关,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学校人工影响天气学科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三是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不懈地探索科学精神,有合作共赢的大局意识,紧贴人工影响天气科研业务需求,多出科研成果。

余勇副局长表示,中国气象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联合中心的发展,在推进过程中,将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人工影响天气重要手段之一,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使中心尽快发挥作用。

学校副校长舒红平围绕“局校合作措施及成果”“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联合研究中心发展思考”等方面汇报了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情况。

会上,余勇副局长为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授牌。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大凯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校长余敏明为首届人工影响天气硕士研究生外聘导师颁发聘书。

参会领导、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建设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工作研讨,围绕中心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局校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揭牌仪式后,人工影响天气外场试验科学论坛在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校内外的十多位气象专家应邀作了《云雷达在云降水观测中的应用》《云降水过程中的飞机外场观测试验》《大气探测技术成果继机器学习的推广应用》等专题报告。论坛由舒红平主持。

在校期间,余勇副局长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大气楼、探测楼和大气观测场。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李集明、副主任陈添宇、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中国气象局上海物资管理处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办公室、减灾处、气科所的领导以及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利用人工影响天气手段对合理开展空中云水资源开发作业意义重大。其可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有效促进云雨转化,增加区域降水量,补充地表水及地下水的严重不足,丰富空中水资源的开发内容,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还可通过降水产生的“湿清除”作用,有效改善成都因地形造成的雾霾污染现状。人影研究中心将以大气科学、大气探测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支撑学科,着眼于人工影响天气科研与业务工作,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瞄准国内人工影响天气领域中的核心关键问题,立足于学校的优势学科及科研积累,重点开展云和降水物理过程高时空分辨率实时监测方法、人工影响天气效果评估方法及人工影响作业综合指挥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同时,人影研究中心还将为中国气象局、地方政府、科研单位及高校等在人影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互相支持的合作平台。


(来源: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