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团队参加IACMR研讨会并发言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216

411日至14日,由中国国际管理研究院国际学会(IACMR)举办的“新冠肺炎爆发与组织管理应对专场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宋照礼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刘武教授组织。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南京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诸多高校的学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对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企业危机、组织发展和沟通决策变化、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逐一探讨,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414日上午,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黄锐受邀在会议上分享了题为《利用区块链技术改进国家传染病监测预警网络构想》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由黄锐研究员、我校特聘讲座教授陈维政、胡冬梅老师、陈玉玲老师和邱虹老师共同研究完成。

  

西华大学国际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团队分享内容

研究报告分析了我国在新冠疫情爆发早期的应对情况,同时基于国内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的现状和早期应对效果,指出了现有系统数据存在的问题。从总体角度讨论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全国四级防疫链体系的构想,又从具体实施角度讨论了技术可行性,最后提出建立区块链哨点应用的传染病数据采集和上报模型、建立基于分布式大数据预警中心集成网络、建立基于智能合约的联动预警和数据共享安全网络、建立疫情响应责任链优化设计等建议。

同时研究团队呼吁,传染病监测、预警和控制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早期联动预警,爆发时协调全国资源,最终达到控制疫情的目标。报告的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学术观点相互碰撞,参会者均表示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