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博四川智库调研座谈会在西华大学召开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231

11月13日上午,中博四川智库调研座谈会在学校召开。第二十批赴川博士服务团、历届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齐聚西华。四川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社会科学院、四川日报相关领导,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余孝其出席座谈会,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地方合作与服务处、校团委,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第20批赴川博士团秘书长孟林主持会议。

中博四川智库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博士团成员一同参观了西华大学校史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博四川智库陈列室。

边慧敏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博士团成员“回家”,并对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团省委统战联络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边慧敏对学校和中博四川智库作了简要介绍。她说到,学校办学起点高,已经有60年的本科和35年的硕士生培养历史。目前,学校学科门类齐全,设有27个学院,拥有3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91个本科专业。学校省属地方高校的特点突出,学科专业与产业契合度高,人才培养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7月25日,中博四川智库在西华大学揭牌成立。中博四川智库是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赴川成员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团省委指导支持下,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以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为骨干的高端智库。西华大学作为中博四川智库永久依托单位,积极支持中博四川智库建设。边慧敏指出,四年来,中博智库成员为四川经济民生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她表示,西华大学将尽全力提供支持和服务,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西华大学,携手共同把中博四川智库建设好、发展好,做大做强。

座谈交流现场  

第16批赴川博士服务团团长、智库发起人代表宁方伟发言。他阐述了智库创建的初心与目标。劳动者的智力输出要有指向,要有平台,而博士服务团就是符合这个特性的载体。他指出,博士团不仅要发挥个人特色优势,还要同时发挥集体作用来壮大川蜀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博士团的优势,把握好四川发展战略机遇,为川蜀大地作出更好的贡献。

第16批赴川博士服务团秘书长、第17批赴川博士服务团副团长、智库发起人代表唐清利发言。他感谢西华大学对博士团的支持,为大家提供了奋斗的阵地,提供了传承的“家园”。唐清利从博士团的组织、凝聚力,精神财富的传承,创新推动发展,智库的智慧共享四点作了分享。他建议大家要守正创新,要用开放包容的理念去引领激活博士团的力量,要坚持理论研究落实落地,为西华大学做出力所能及的回报。

第20批赴川博士团秘书长孟林介绍推动智库建设及博士服务团建设的长效机制,从6个方面打造长效机制,聚焦四川经济发展。一是举办针对性学术会议;第二是开展课题研究;第三是组织专题讲座;第四,开展教学培训;五是撰写智信报告;六是加强产政学研合作。孟林表示,接下来会加强博士团的宣传、对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以及对赴川博士团上下传承机制的保障,来顺利推动博士团目标任务的完成。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工作处处长石明发言时,就中博四川智库的发展和建设给予肯定。他说到,中博四川智库是一代一代的传承,这么多年来形成了品牌影响,产生了丰硕的成果,团队具有奉献的精神。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双方加强全方位联系,共同发展。

四川日报评论理论部副主任(川观智库)陈露耘发言,她希望通过媒体平台把博士团做出的成果广泛传播出去,用智慧带给四川更大的发展。她还提到,川观智库也处于转型当中,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策划,努力为四川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四川省委政研室二级调研员胥杰说到,中博四川智库为博士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形成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中博智库能够结合四川当前发展形势建言献策,同时要加强沟通,资源共享产生价值。

20批赴川博士服务团团长邢涛代表博士服务团感谢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对中博四川智库的精心指导,感谢西华大学对智库建设的支持服务。他指出,博士团将不断完善智库建设,把经验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引进资源来建设四川地方经济发展。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历届博士团档案;进一步加大博士团宣传力度。邢涛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调研,对西华大学又有了新的认识,学校拥有许多优势学科支撑四川的产业发展,博士团将大力支持学校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帮助。学校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四川的发展战略部署,希望博士团与学校可以在协同创新上发挥好专业优势,进一步探索出人才培养新模式。

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王军讲话,他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学校在中博四川智库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中博四川智库的期待。他表示将吸纳意见,就如何持续推动中博四川智库发展给予支持。讲话中,王军高度肯定了中博四川智库的发展建设,他指出了中博智库博士团的四个好:一是学习调研好;二是单位职责履行好;三是团队凝聚力好;四是贯通衔接好。王军要求,博士服务团要继续履行好岗位职责,要实施考核工作,要延续深化“四川行”,要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座谈会在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合影

据悉,2016725日,中博四川智库在西华大学揭牌成立。中博四川智库建立了由“创始成员+加入成员+依托单位”的运作机制,以第16批博士团为创始成员,邀请历届博士团和部分专家加入,发挥博士团团队优势,搭建成果转化和交流合作平台。西华大学作为中博四川智库永久依托单位,积极支持“中博四川智库”建设。学校设立了智库建设专项资金,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设置了中博四川智库办公室和会议室,每年协助开好博士服务团年度总结会议。

去年6月29日,中组部、团中央赴川博士服务团20周年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省委组织部、省团委相关领导,各届博士团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等专家学者120余人相聚西华大学,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新贡献”赴川博士团20周年座谈、“聚焦空天助力四川”航空航天论坛等系列活动,共忆博士团20年的难忘历程,共话四川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