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扎实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159

2016-11-10 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凝练发展特色,加强学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制定《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4—2018年)》,实施一流学科行动计划,2015至今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重点支持工商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建设,整合和提高法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等特色学科,进一步提升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等支撑学科水平。建设跨学科研究平台,举办跨学科沙龙、设立跨学科重大培育项目,把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技术、方法、工具等引入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推进工学与管理学、法学的交叉发展,重点发展工业工程、知识产权等专业。发挥学科和地缘优势,重点开拓建筑历史、企业战略、客家文化、跨文化传播等领域。

  健全管理体制,激发创新活力。设立重大培育专项,对高级别项目、高质量成果、高层次平台、高水平人才进行前期培育。对重要项目采取预申报、预结项评审,根据重大项目选题,组织协调跨学科团队进行前期论证,提高立项率和结项率。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建立不同系列和标准的科研和人事评价体系,实现精准评价,创造名家大家成长的制度环境。设立著作奖和社科文库、加大奖励力度,鼓励产出精品力作。出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分类评价方案》,把决策咨询成果纳入科研成果体系,推动决策咨询成果质量的提高。建立官方微信平台、编辑出版《华工社科》,扩大宣传渠道,推广优秀研究成果。

  立足区域发展,构建智库体系。探索“以点带面”的区域协同建设模式,以与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合作共建的研究中心、基地和研究院为“点”,以政府和企业委托决策咨询项目为“链”,打造具有集聚优势的跨多学科群,更好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的“面”。围绕战略需求,夯实决策咨询社会服务的基础,组建特点鲜明、专业度高的研究机构。

  创新培养机制,强化文化交流。实施“百人派出计划”计划。派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出国进行科研合作和进修,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文化“走出去”。建设海外智库机构,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实施海外学者讲学计划,鼓励和支持学院邀请海外著名学者来校开设讲座或进行短期讲学、交流。进一步办好国际论坛,形成定期举办机制,扩大国际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设立学术交流专项经费,举办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沙龙,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