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实施“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112

2016-12-23 来源: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以“对话一流学者,传播前沿学术”为宗旨,组织实施“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每年邀请若干位全球顶尖学者来校讲学,着力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

  搭建讲学平台,聚集顶尖学者。“大学堂”计划兼顾学科分布和学术影响力,涵盖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政治学、哲学、文艺学等学科领域。入选学者大多获得过学术界重要奖项,或在研究领域取得过突破性进展,体现出“研究水平居世界前沿,学术成果具有全球影响”的共同特点。以2015年为例,入选学者包括5位诺贝尔奖、1位图灵奖获得者。

  传递前沿智慧,回应重大问题。在讲学内容的设置上,聚焦学术研究的前瞻性和对人类文明的重要性,介绍具有开创意义的科研成果,涵盖关系当前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重要命题。如邀请法国政治哲学学者扎卡围绕“欧盟的理想与现实”讲学;在世界气候大会闭幕后邀请詹姆斯•汉森讲学,描绘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

  加强思想交流,建构学术家园。“大学堂”计划以学者高端演讲为主体形式,采取“讲座+学术报告+座谈会”模式,面向全校各院系学生、专业教师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对接不同层次学术需求,实现充分、密切对话。2015年“大学堂”计划共举办高端学术讲座18场,聆听师生超过5000人次。

  携手主流媒体,扩大社会影响。“大学堂”计划在学术对话同时,致力于推动高端学术的公众传播。针对每位学者的讲学内容与形式,量身定做报道方案。与有关报刊、网络、视频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微课堂、专访、特稿相结合的报道模式。“大学堂”讲学内容计划按照“讲演录”和“文库”两个系列分别出版,目前丛书首本《科学之路行与思——诺奖获得者北大演讲集》已完成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