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纪念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暨首届扬雄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会

作者:张人予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505

 

12月2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召开纪念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暨首届扬雄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会。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学校原党委副书记曾德祥、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公室主任黄兵、郫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贺卫东、郫县社科联秘书长肖诗杰、地方文化中心学术委员、学术顾问及校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宣传部、科技处、发展规划处、图书馆、学术期刊部负责人和筹建地方文化中心的相关领导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边慧敏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西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成立10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头羊”。站在新的起点上,边书记希望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在带动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边书记指出,扬雄是一位在多方面都有卓越贡献的巴蜀文化名人,西华大学地处扬雄桑梓之地的郫县,我们有义务和责任联合包括郫县在内的相关单位共同推动扬雄文化的发展。边书记希望通过召开“首届扬雄国际学术研讨会”,把扬雄的精神和文脉传承下去,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新的支点与基础。

黄兵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是我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西华大学第一个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第一个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地方文化中心始终牢记创办宗旨,矢志不渝推动我省有关地方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在研究方向凝练、研究特色培育、标志性成果孵化、学术团队整合、学术平台搭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引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等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学界与社会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他希望中心以成立10周年为契机,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国家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未来发展,特别要关注四川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四川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围绕中心确定的主攻方向,深耕细作,不断拓展学术的生长力和影响力,为四川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中心新的历史跨越与腾飞。

中国苏轼研究会名誉会长、四川杜甫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唐宋文学文献与文化研究专家张志烈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地方文化中心10年来的发展成就,指出现在是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好时机,希望中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取得更大成绩。

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潘殊闲作了中心成立十年工作回顾及未来展望的报告。他指出,十年来,地方文化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西华大学和校内外众多领导、专家、学者和同事及朋友的关心、支持、帮助下,风雨兼程,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已初步凝练出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已培育了一支较为稳定且有一定实力和影响的学术研究团队;已催化了一大批科研项目;已积淀了一批有分量和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已开辟出一条开门办中心的宽阔道路;已搭建了多个学术平台,成为中心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心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繁荣发展四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与会专家就中心成立10周年工作报告进行评议,对中心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会议还审议了首届扬雄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方案以及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2017年度课题指南。

据悉,西华大学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于2006年4月获批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同年10月举行挂牌仪式并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发布了2006年度课题招标指南。经过四年运行发展,2010年11月通过考核评估晋升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再次通过考核评估确认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中心自评估工作已顺利完成。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