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农业装备学术论坛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翟元平 学生通讯员 周茂澜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995

  

12月10日上午,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农业装备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省科协副主席黄竞跃,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院长、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其春,四川省科协学会部部长李梅,特邀专家、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许洪斌,特邀专家、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特色经济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肖宏儒,西华大学兼职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终身教授杨先一;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校长刘清友,副校长何建平出席会议,四川省农机院、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机鉴定站、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吉峰农机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刚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龙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成都大学、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委会委员和代表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副校长何建平主持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场

会上,刘校长作了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对学校及农机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作了简要介绍。刘校长指出,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相比,全程机械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农业机械专委会的成立,是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构建我省农业机械装备科技创新与行业协作交流平台的重大举措,对加速我省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提升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应用水平,推动我省农业机械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学校将以农业机械专委会的成立为契机,以丘区现代农机装备为重点,凝练农机学科方向,加大团队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持续进行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西华大学农机学科建设成西南地区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为我省和国家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刘清友作大会致辞

四川省科协副主席黄竞跃在致辞中谈到,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解决四川省农业机械化发展问题来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它纵向可以将农业机械的设计、生产、销售、使用有机结合在一起,而横向则能连结茶叶、果树、计算机、无人机等领域,不断推动农机领域创新,让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发展,希望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及西华大学农业机械学科尽快发展起来,在农机领域科技创新创造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科协副主席黄竞跃致辞

四川省机械研究所设计院院长、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其春宣读了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的批复文件,标志着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经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2015年4月2日召开的十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同意成立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委会,挂靠西华大学农业机械工程研究所。

 赵其春院长宣布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成立

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第一届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张均富教授作了发言,介绍了学校农业机械学科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以及农业机械专业委员会的发展规划,表示将以构建成四川省农机领域的产学研信息沟通与技术交流平台为目标,定期举办学术会议、沙龙,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加大科技服务力度,为推动四川农业机械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参加了农业装备学术论坛。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许洪斌、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特色经济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肖宏儒、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终身教授杨先一三位专家受邀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伟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论坛。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洪斌教授率先与大家分享了他与他的团队在农业机械方面开展的研究与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他们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结合重庆山地地形研发山地农业多功能作业机、小嫩桑联合收割机,不断改进优化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微耕机的震动问题。同时,他们还十分重视智能化技术及装备,现阶段正在研究采摘柑橘的农业机器人,在农机领域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洪斌教授作学术报告

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特色经济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肖宏儒研究员分享了他关于茶园机械化生产装备技术的发展与展望。他们将茶园的坡度分为陡、缓、平三类,不断扩大研究范围。既研究轻简型可拆装农机,也注重灾害综合防控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不断优化植保、深耕、捕虫、修剪、采茶等基础农机,也注重发展人工智能,深研多元化技术,力争多功能一体化发展。

  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特色经济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肖宏儒作学术报告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杨先一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他关于农业机械智能信号处理及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这种技术的先进之处就在于它的强大的仿生能力,它能模拟人的智能决策并优化方法。他利用细胞膜原理,通过生物启发、行为决策、路径规划和云计算来实现机器人的田间采割,大大提高了效率。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杨先一教授作学术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