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等教育中的“威斯康星理念”

作者: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2872

作者:孙益 武美红  来源:北京教育(高教)

威斯康星大学的前身是1848年创建于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的一所规模很小的非教派学院。在1862年《莫雷尔法案》相继颁布之后,州政府将大量的土地赠予基金拨付给了威斯康星大学支持它开展农业和工艺教育,该学校才开始进入到一个发展非常迅速的时期,并在其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总结形成了在美国高等教育史上非常著名的“威斯康星理念”。

  《莫雷尔法案》的颁布

  在1850年特纳提出的“产业大学计划”的影响之下,佛蒙特州的国会议员莫雷尔于1857年首次向国会提出赠地学院议案,要求联邦政府拨赠公地给各州,设立学院进行农业及工艺教育。但该议案在1859年遭到民主党布坎南总统的否决,直到1862年共和党的林肯总统上台后才正式批准了《莫雷尔法案》。

  《莫雷尔法案》规定:联邦依据各州拥有的国会议员人数向各州提供土地,由出售此种土地或土地证券而获得的款项,建立永久性基金,资助和维持至少一所学院,该学院不能排斥科学和古典学科,还需要开设军事课程,但其主要课程必须按照各州议会分别规定的方式,讲授与农业和机械工艺有关的知识。依据1860年各州拥有的国会议员人数,每州的一名议员可获赠3万英亩的土地。该法案通常被称为《1862年莫雷尔法案》,此后联邦政府又相继颁布了《1890年莫雷尔法案》,将联邦政府最初每年向各州的拨款由15,000美元增加至25,000美元。

  虽然说《莫雷尔法案》的颁布完成了其立法程序,但是由于该法案并没有具体的实施条文,因此各州在具体的实施上也就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威斯康星州就将土地赠予基金直接拨付给威斯康星大学支持它开展农业和机械工艺教育。威斯康星大学也因此获得了发展的契机。

  约翰·贝斯康思想的影响

  “威斯康星理念”的形成得益于威斯康星大学发展史上第一位非常重要的校长约翰·贝斯康。约翰·贝斯康非常强调道德、价值的观念。他认为个人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社会活动当中,而理想的社会,他将其称之为“基督教国家”,物质财富将按照社会关系的最高标准来分配,即少数人的利益要受到大多数人利益的制约。他希望他的学生特别是威斯康星大学能够为建立这样一个基督教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且他相信大学完全能够通过知识创新,利用先进的科研成果为工业、农业、商业以及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提供服务。可以说约翰·贝斯康所提出的这种大学应为社会服务的思想对于后来“威斯康星理念”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威斯康星理念”的提出

1912年,威斯康星州公共图书馆委员会主管立法资料的查尔斯·麦卡锡在其介绍威斯康星州立法改革方面的著作—《威斯康星理念》中,第一次使用了“威斯康星理念”一词来总结威斯康星大学的办学经验,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

  然而“威斯康星理念”的形成也是经历了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早在1904年,威斯康星大学的第10任校长查尔斯·范海斯在其就职演讲中就具体阐述了大学目标及其实现途径:大学应当是为本州全体人民服务的机构,它将努力寻求把英国的寄宿制学院和德国研究型大学的主要优点结合起来,人文学科、应用学科和创造性的研究将共同发展,兴趣各异的学生均可从这些密切相关的学科中得到益处。大学将是“瞭望塔”,应作为“公共事业”的基本工具积极参加改造社会的活动。受威廉·雷尼·哈珀夏季教育集会运动思想的影响,范海斯非常重视大学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认为大学就是要把知识、技术传授给广大民众,使他们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和技术去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从而达到为全州服务的目的。在这样的思想影响下,整个州都变成了大学的校园。范海斯甚至认为“服务应该成为大学的唯一理想”,他也曾明确说过只有当大学的有益影响能够到达整个州的每一个家庭的时候,他才会真正感到满意。

  可见,由于受到当时实用主义哲学以及教育民主化思想的影响,范海斯主张教育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真正的知识应该是有助于影响和改善人们的生活,大学就应该要与社会生产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发展科学、培养人才、传播知识和推广技术的重任,从而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这是对以往大学所具有的教学、科研功能的发展和完善。到20世纪初,“州立大学应该直接有助于发展农业,建立更有效的工业和更好的政府”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威斯康星大学董事会的广泛认可和接受。而且,为社会服务的这种大学教育理念也得到了当时州长拉弗莱特的大力支持。

  “威斯康星理念”的实施及其影响

  为了真正实现为社会服务的目的,“威斯康星理念”在具体的实践上主要采取了传播知识、推广技术以及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的方法。

  范海斯指出,大学的目标就是要把知识的亮度和发展的机会带给全国各地的人民。在麦卡锡等人的大力支持之下,他和路易斯·罗伯建立了一个能影响全州的知识推广部。该部设立了函授、学术讲座、辩论与公开研讨、提供一般信息与福利4个服务项目。截至1912年,函授部共接受了5,000名函授生,有98名教授和讲师从事函授的教学和监督工作;举办了大约500个讲座,并且其设立的咨询服务机构在一年之中就回答了来自城乡各地区的近1,500个问题。1914年,大学开始运用无线电广播新媒介来传播教育项目,进行知识推广。此外,还组织起了流动的图书馆。该图书馆在本州各地区有序地流动,把成箱的书籍送到各个社区和家庭,把知识传播到广大民众中间。

  除了借助于知识推广部所提供的职业技术培训等相关的函授课程外,威斯康星大学也积极派遣学校的专家、教授、研究生、本科生等深入到各地区、各工厂甚至是各家庭了解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范海斯甚至曾经说,“只有靴子上沾满牛粪的教授才是好教授”。通过这样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就把大学内部的教学和科研的优势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实用性的知识和技术传播推广到了广大民众的手中。威斯康星大学所发明的“巴布卡克脂肪检验法”的推广给乳制品业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收益,所进行的“巴比伦种鸡肥胖实验”也促进了养殖业的大发展。

  专家服务也是“威斯康星理念”在实施中的又一重要形式。在州长拉弗莱特和校长范海斯的大力倡导之下,威斯康星大学与州政府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大学教授们积极参与州政府主持的改革项目,帮助起草改革法案,甚至是直接到政府部门的相应机构任职或担任顾问。教授和政府官员还经常利用“周末午餐俱乐部”共同讨论交流彼此的看法。威斯康星大学教授相继为州政府设计起草了威斯康星州的收入所得税制度、工人赔偿制度以及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等。截至1912年,46位大学教授在州政府的相关部门任职。校长范海斯就担任了州政府地理、自然保护委员会主席,森林委员会和公共图书馆委员会的成员等多个职务。

  总之,威斯康星大学的实践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功,被认为是“全州公共生活中的顾问工程师”“美国最民主的大学”,吸引了美国其他许多州派代表团前来考察。可以说“威斯康星理念”及其实践不仅在美国高等教育史上,而且在世界高等教育史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它适应了当时威斯康星州工农业转型和发展的需要,提出大学要为社会服务,通过提供农业和机械工艺教育培养出了大批实用性人才,同时也适应了教育民主化的需求,将知识和技术真正普及到广大民众的手中,赢得了人们对于高等教育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而且,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所形成的特色学科和创造出的函授教育,以及技术推广的新教育形式对中国今天的大学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