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积极探索内控建设有效途径

作者:发布时间:2017-01-01浏览次数:147

2016-09-29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

着力构建内控建设责任体系。组织加强内部控制专题研讨,出台建设工作方案,从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工作职责、时间要求、评估监督等方面进行部署。成立内控建设与实施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和总会计师任副组长,将内控建设工作从单位、业务和监督三个层面加以分解,明确各层面的建设责任主体和建设任务,构建“校长主责—领导小组谋划—牵头部门主抓—业务模块主管部门分工负责”的内控建设责任体系。

  着力设计优化顶层制度框架。调整工作思路,变部门自行梳理为学校顶层优化设计,变部门自主自动为学校倒逼推动。出台内控制度总体框架,系统提出应该建立的制度内容,明确每个制度建设的责任主体和建设时间,要求制度建设不仅要关注学校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和重大经济风险,也要兼顾与上位制度的相符、与校内制度的协调一致。以该框架为基础,初步形成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抓手和主线、加快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和风险点防范措施实施的新局面。

  着力推动内控建设落实见效。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定期向领导班子汇报、组织管理干部培训、深入学院宣讲等举措,基本形成“领导高度重视、管理干部认识到位、教师员工了解配合”的内控环境。采取“边建设边协调、定期总结推进、及时协调调整”的方法,分管校领导、校长、校长办公会定期督促协调推进。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依托校内外技术力量,实现内控的程序化和常态化,目前已完善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的内控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