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启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评审工作

作者:颜丽红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64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和《第五轮学科评估邀请函》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制定了《西华大学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方案》,认真组织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根据学校总体部署安排,发展规划处牵头,各单位及参评学科正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元旦期间,参评学科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团队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开展各项工作。1月3日,学校组织10余名校内专家对11个学科和2个专业学位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审阅,并根据每个学科的具体情况形成修改意见和建议1月4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组织专题会议对此轮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要求各单位和各学科要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站在全校事业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领悟本轮评估新精神,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深入挖掘学科特色和优势,认真总结学科建设成效,并通过评估发现问题,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改促升,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学科评估是教育质量保障和学科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对于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各学科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学校统一部署,正在对材料进行修改和完善。据悉,在新一轮材料修改后,学校将再次组织专家进行审阅。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相关链接: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自2002年首次开展学科评估以来,已完成四轮。

2020113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正式开启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更是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第五轮学科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估结果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学科建设与长远发展规划,关系到学校办学成效和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