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1-02-26浏览次数:66

近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江苏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果,谋划“十四五”期间江苏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蓝图,为加快建设江大特色一流研究生教育开好局、掌好舵、扬好帆。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校院两级研究生教学督导,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工作处、规划发展处、团委、海外教育学院全体科级领导干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近700人参加会议。

校长颜晓红作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加快建设江大特色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江苏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以及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六个不适应”,深刻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

颜晓红说,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围绕“七个着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立德树人成效提升计划”,着力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大格局;二是实施“学位授权体系优化计划”,着力构建一流学位授权体系;三是实施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计划,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成效;四是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计划,着力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五是实施“导师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构建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六是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行动计划”,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水平;七是加大研究生教育投入,着力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保障体系。

五年来,江苏大学广大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创造了一批显著成果。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奖代表颁奖。

为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获奖代表颁奖。

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为江苏省十佳导师(含提名)、十佳导师团队(含提名)颁奖。

为江苏省近五年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为江苏省近五年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为江苏省近五年优秀研究生工作站校内负责导师代表颁奖。

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奖。

为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师代表颁奖。

为江苏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代表颁奖。

会上,研究生导师团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潘建明,研究生导师代表、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李耀明,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优秀代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优秀代表、法学院院长李炳烁先后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袁寿其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对开展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新认识;二是要落实“两个大计”,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要践行“两争一前列”,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袁寿其强调,站在“十四五”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点上,创建一流研究生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大学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以更大智慧推进改革创新、以更大魄力推动开放合作、以更强信心争创一流,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了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课程及案例库建设”“研究生产教融合”“研究生国际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来源:江苏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