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2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福建省、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福州大学于115日下午召开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座谈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剑东、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专业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常凯主持。

黄剑东首先为参会人员深入解读了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目标、四个体系、八大提升计划”,分析了下一阶段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改革任务。他希望各学院对《福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并指出2021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将以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通过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激励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学位点的实际,深入思考、不断摸索、增进交流、共谋发展。

常凯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的重点内容,以及我校“产教融合提升计划”拟实施的具体方案,特别是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机制的改革创新,推动行业产业龙头单位设立冠名专班,进行“定制化培养”,切实有效地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

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石化学院负责人先后介绍了与锐捷网络、国家电网、中化集团等龙头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思考与实践。不同行业产业需求不同,合作模式各有千秋,三个学院的经验介绍给各学院提供了重要参考,丰富了后续改革思路,同时也为学院之间打破学科壁垒、加强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充分彰显学院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主体”的重要作用,本次会议创新模式,由机械学院主办,在机械学院的会议室举行。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秉承服务学院师生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学院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国家和学校对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勇创新作为。

(来源: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