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学校召开为期三天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务虚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34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启动之年,也是学校第三次创业新征程拉开大幕之年。新学期开学在即,新一年具体工作要怎么干?重点工作要怎么抓?新征程的“必答题”要怎么答?如何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绩单”?这成为学校领导和各级干部寒假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222-24日,学校召开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务虚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务虚最终是为了务实

连续三天,全体校领导和正处级中层干部来了一次“头脑风暴”。各位领导干部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寻找学校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差距与不足,深入思考如何破题补短板强弱项,探寻将学校改革发展蓝图变为现实的创新之举。

“务虚最终是为了务实。”校长赵金洲开宗明义地说,各位同志的发言不要受条条框框的限制,发言没有对错,可以尽情发挥,发表真知灼见。务虚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斗志,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所有的“虚”都要围绕学校改革发展这个最大的“实”进行,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大家要多谈问题、困难和短板,多提解决思路、办法和举措。

赵金洲指出,学校发展迈进了新发展阶段,新阶段必然要有新目标,实现新目标必然有新任务,完成新任务必然催生新一轮改革,启动新一轮改革必然要有新思路,有了新思路必然要推出新举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后一段时期是决定学校“登上高山之巅,还是坠入深海之渊”的关键时期,谋篇布局至关重要。

他谈到,学校发展要完成好国家和四川省要求的“规定动作”,但要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登上高山之巅,更重要的是做好西南石油大学的“自选动作”。“规定动作”是“基础题”,而“自选动作”是“附加题”,解好了“附加题”我们才能赶上别人,甚至超过别人。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的目标不动摇。

会议一开场,赵金洲的一番话给本次会议定好了调子,让发言的同志畅所欲言。

问题实在,发言有料

三天里,校领导郭世一、衡彤、巫晓兵、张烈辉、郭建春、刘向君,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审计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内部治理等问题分别发言,剖析存在的问题,分析发展瓶颈,探究解决之策。

“科研‘内涵’提升速度与指标‘数值’上升速度不匹配”“生源就业质量进入中等发展陷阱,处于‘上坎’‘爬坡’阶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不够”“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本科人才培养基础性工作内生动力不足”“师资是制约南充校区发展的首要瓶颈”……这是一次剖析现实问题的会议,各位领导干部的发言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学校改革发展过程的短板与差距。这样的问题足够现实,但大家不回避、不畏难,在剖析问题的同时,寻找突破的答案,汲取补短板的动力。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看到差距是为了“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提升学校公共平台竞争力”“要重视本科生培养,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和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可试点校内双学士学位、校际联合学士学位”“尽快完成一校两地两型统筹发展格局,给每个职工发展机会”……各位领导干部发言开门点题,不讲套话,扭住“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这个牛鼻子,说的都是破解难题的干货。

问题很实在,发言有真料。

领导干部没有藏着掖着,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盘托出,为的是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的是学校的发展进步。

三天的会议让大家看到了学校谋划未来、推动发展的务实作风,感受到了学校发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让人更加期待“十四五”改革创新破难题、铆足干劲谋发展、斗志昂扬开新局的新征程。

听完大家的发言,赵金洲表示,本次会议大家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发言有深度有见解,是一次高质量的务虚会。会议进一步厘清困难,找出差距,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时间不等人,形势逼人,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目标引领,完成“规定动作”,做好 “自选动作”,以昂扬向上顽强拼搏的劲头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见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校党委书记赵正文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三天来,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代表发了言,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学校实际,针对性强,是一顿营养丰富的大餐,为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扎实基础。

赵正文指出,这次务虚会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务虚会以后要作为学校一项制度固定下来,通过“务虚”把问题找实、举措抓实、责任压实、工作做实。

就如何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深化改革,赵正文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必须汇集每一个西南石大人的智慧和力量。60多年来,一代代西南石大人披肝沥胆、励精图治,共同书写了一部学校发展的艰难创业史和艰苦奋斗史。学校事业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进入新时代,只要我们每一个西南石大人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一定能朝着我们的既定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并且取得成功。

二是必须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正视制约短板,对矛盾不回避,对短板不遮掩,对问题不敷衍,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学校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切实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锤炼政治定力,保持改革耐力,发挥示范效力。要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张蓝图绘到底,承上启下,发扬钉钉子精神,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切实将蓝图变为现实。

三是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战而胜之。过去10年,是攻坚克难的10年,我们干成了很多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仍将负重前行,还有很多大事要干。我们要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不懈奋斗。要大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做学习型干部,要奋力突破资源瓶颈,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改进各类考核评价体系,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生态环境。

赵正文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阶段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要大力发扬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发展新征程。

他最后强调,各分管校领导要结合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本次会议提出的问题,牵头相关部门商讨新一轮改革行动计划,在规定时间内交学校讨论。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强工作的计划性,主动谋划本学期工作,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对标对表完成新学期各项任务。


(来源: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