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轻化工大学2021年谋划部署五大重点工作任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381

225日上午,我校2021年春季干部大会在自贡汇东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庹先国作题为《科学谋划 真抓实干 努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报告。学校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龚敏主持。

庹校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是我校贯彻落实第一届党代会确立的新时代奋斗目标,坚持“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战略,用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之年和长远谋划、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之年。“十四五”是学校提高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水平的关键时期,对于川轻化的发展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抓住机遇,应对竞争与挑战,主动聚焦和服务于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实现学校“十四五”全面建设与跨越式发展,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我们必须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与发展思路,要有因时应势、迎难而上的行动自觉与改革担当。

聚焦资源汇聚,推进产教深融和重大项目实施。

庹校长指出,首先要加强产业学院建设,扩大影响力与话语权。进一步扩大现有的“中国白酒学院”、“彩灯学院”、“盐帮美食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充分发挥学校作为“省领导联系指导优质白酒产业机制”的成员单位作用,推进建立白酒产业发展专家智囊库,高质量建设“中国白酒学院”;推进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川南加速器应用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名酒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白酒学院培训中心建设;加强人才培训、白酒研究专项课题、加强川酒文化内涵挖掘等工作;依托校内安全相关学科已有基础,整合校内资源,以应急安全产业为基础,建设“应急与安全学院”“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为打造集应急科学与工程教育、产业研发与创新孵化、智能制造、应急安全培训、应急文化科普、数字安全与应急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好局、起好步。

其次是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再获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好“晨光高性能氟材料创新中心”,以此为基础,推进学校与中国昊华集团全面合作落实落细;争取与企业深度合作,获得2021年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立项资助;力争“局省共建”工作纳入省、国家相关“十四五”规划。

再次是整合优势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完成李白河校区与宜宾校区后续项目建设;推动成都高等研究院开建,充分发挥成都市的区位优势和平台资源,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能力。

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

庹校长指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拓宽视野,真正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以赴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提高专任教师博士占比;着力解决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所需,切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二是围绕学校优势与特色学科,打造学科高地。紧扣学校特色,做好一流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继续加大食品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一流学科建设力度,切实为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提供高端人才支撑。三是做好学科评估,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学位授权点的建设,采取校内中期评估、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单位自我评估等多种诊断式评估,对学校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检查;实施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培育工程,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四是实施研究生规模递进工程,提高培养质量。坚持以“优化结构、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总体原则,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和布局,促进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五是狠抓博士点建设,做好关键环节工作。博士点建设是关系学校发展的大事,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体现学校办学层次的重要标志。继续加大校级一流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针对目前存在主要问题,谋划新思路、采取新举措、补齐短板,高效推进我校新增博士单位达标建设工作。六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落实本科教育“十四五”规划、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本科教育提质培优工程实施方案,逐步构建校、院两级教学质量工程体系,全力推进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七是实施科研能力跃升工程,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加大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的申报动员工作和管理工作,力争在成果获奖数量、质量上有重大突破;做好四川省科技厅、发改委等重点科研平台的申报工作。以学校发展为主线,落实科研任务,促进重要性标志性成果的产生。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庹校长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2021年要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养成教育,引领学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开展;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激发爱党爱国爱校热情;要打造网络思政平台,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要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做好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危机预防干预;要提供广阔平台,紧扣育人工作大局,继续开展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就业帮扶、第二课堂活动等,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庹先国校长对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落实我校与境外高校合作项目;二是继续拓宽师生国际交流渠道,推进教师外派(学历提升、学术交流、研究等)和学生外派(海外学习、实习和志愿者项目)等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项目申报工作;四是对接学校学科发展和专业需求,协助人事部门和各学院推进引智工作;五是做好留学生招录和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严把留学生招录关,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数量;六是依托地区、地域特色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化体验活动,建立和建设来华留学生文化体验交流基地;七是大力推动学校海外办学项目和文化中心寻点工作。

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办学保障能力。

庹校长从十个方面对学校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做到既符合学校办学实际,又面向学校未来发展需求,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三是修订审计制度,加强项目监督;四是完善财务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五是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六是完善制度建设,做好保密工作;七是完善校园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八是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引进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管理系统等食品安全管理方法,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继续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利用宜宾校区能耗监管平台开展查漏补漏,强化能源回收管理,多管齐下,继续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提前谋划,做好接手东部校区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准备;九是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十是推进民生保障工作,提升师生幸福感。

庹校长强调,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学校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抓落实,抓执行:一要抓重点关键,围绕职责抓重点,围绕全局抓重点,集中优势抓重点;二要抓资源整合,统筹运用一切有利资源,提高驾驭复杂全局问题的本领,推动学校发展目标落实落地;三要抓细节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分管工作研究透彻,真正做到全局在胸、主动权在手;四要抓督查督办,任务落实有路线图、时间表,定期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推进。抓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一件一件事情落实了,学校事业的宏伟蓝图才会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来源:四川轻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