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召开“十四五”发展与规划委员会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82

47日上午,西南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与规划委员会会议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发展与规划委员会主任陈永灿讲话,校长、发展与规划委员会主任董发勤主持会议。学校发展与规划委员会成员以及各专项规划、专题规划编制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永灿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从高等教育大省走向高等教育强省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面向新发展阶段,各牵头部门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抢抓发展机遇,高水平编制完善好学校“十四五”规划。

陈永灿强调,要谋在深处,精准定位,在持续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在谋划“十四五”规划中,要做到“客观冷静、科学研判,对标竞进、争创一流,精准定位、靶向施策”,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努力将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体制优势转化为学科专业与人才培养优势,全面开启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干在实处、精心设计,在持续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要有高站位、新思路和新举措,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真正变成全校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凝神聚力创事业的过程。要走在前列,精进笃行,在持续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寻求新突破。深入实施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大学“龙山强校计划”决策部署,瞄定2035,锁定2025,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过程导向和质量导向,统筹推进人才评价、资源配置、绩效评估等各项改革任务,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发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举措,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充分激发办学活力。锁定2025,抓好2021,紧扣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要统筹推进接受省委巡视工作和完善规划编制工作,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快节奏和加速度。

陈永灿号召,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师生精气神,保持发展定力,一茬接一茬地干,精进笃行,在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科技奖、重大科研攻关能力、一流本科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明显提高,坚定不移朝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目标奋勇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西南科大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务实的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董发勤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是要处理好“近忧”与“远虑”的关系,高规格、高起点完善好规划。不进则退,慢进则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唯有加快发展,高起点谋篇、高规格推进,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期待,才能更好地满足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期盼。二是要处理好“学校规划、专项规划、专题规划与二级学院规划”的关系,高质量、高标准明确目标举措。学校两级三类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规划纲要是统领,专项规划、专题规划是支撑、学院规划是落实,要校、院联动,确保规划既有战略性,又有可操作性。三是要处理好“擘画蓝图”与“强化执行”的关系,高水平、高效率完成编制任务。集众智、聚群力,开新局、谋新篇。我们既要有“谋定后动”的思考力,更要有“谋定快动”的执行力。坚持“创新发展与服务需求”双轮驱动,要向改革要动力、向服务要效益、向开放要活力,系统谋划、一体化推进再加上卓越的执行力,实现学校特色化、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会上,副校长、发展与规划委员会副主任陈朝先通报了学校规划纲要前期征求意见及专项规划、专题规划的完成情况,传达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下步安排。发展与规划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与会人员全面审议了《西南科技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