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文|我国农机自动导航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

作者: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49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近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表示,目前,我国在农机自动导航方面和国际先进水平处于并跑的水平。但是,我们与世界先进技术有差距的方面就是感知技术,因此,要通过人工智能获取我们所需要的各种农机信息。通过智能提升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发展水平。

罗锡文表示,过去给农作物施肥、打药都是单一化标准,打一样的药、施一样的肥,实际农作物需要是不一样的,要做到精准、对靶、变量喷施是智慧农业的关键。怎么做到?需要有传感器,要通过搜索化感知,获得各种农情信息,才能做出智能化决策,再使用智能农机去进行精准作业。所以,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举办智慧农业传感器方面的相关论坛非常有必要,这也是将来中国发展智慧农业很重要的方面。

目前,中国农业机器人在自主施肥、配药、播种、收获等生产环节上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罗锡文表示,现在急需解决的事情是突破先进技术、培养人才。

“特别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入到农业研究,这很重要,这次大赛我看到了很多好的研究成果,虽然把这些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我很高兴看到很多企业前来,把这些好的想法进行转换,把好的人才吸引过去。我们要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罗锡文说。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