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作者:王舒 王利平 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57

 9月24日,学校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西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会议现场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征求意见情况、主要内容及重点研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全面汇报。自3月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联动,多次召开工作会、研讨会、专题校务会,布置规划编制工作,讨论学校发展目标、核心指标。“十四五”规划初稿后,领导小组办公室系统梳理、整理,完善初稿,数次集中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反复几轮面向全校征求意见,截止最近一轮,收集到反馈意见近90余条,采纳意见40余条,并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中。

   会上,校领导、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对标中央和省委“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从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关键举措、核心目标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在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后,校长刘树根指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各部门应从战略高度认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要认真面对,深入思考,发挥广泛智慧;坚持党建先行,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做好思想引领,不能搞“两张皮”;集中全校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申博”目标,细化分解“十四五”目标任务,凝练重点科研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着眼未来,久久为功,高度重视国家一流专业、教学成果奖的申报,逐步实现目标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传达了罗强副省长在全省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的会议精神,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对表对标,凝聚共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导向和行动指南,各单位应加强宣传,加强对标竞进,争创一流;二是明确责任,主动作为。职能部门与学院应加强学习,交流合作,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展工作,树立大局意识,眼光向外,把目标做实,认真分解“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严格实行目标考核;三是聚焦“十四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错位竞争,走特色发展、优势发展之路。四是职能部门联动,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发规处应认真考证目标数据,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可实现性,进一步完善规划并进行任务分解。牵头部门制定完成时间表,逐项清理目标任务。党政办加强督查督办,定期清理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争取在“十四五”结束时,“申博”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