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关于大学的建议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11浏览次数:105

1.在雄安建“中央大学”,2035年达世界顶级?

据澎湃新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德辉提交大会发言建议,按照“1+N+X”模式,即以一所“双一流”大学为基础,有机重组N所一流学科大学,形成一体化紧密型的大学核心主体,并吸收X所大学研究生院和各类研究机构,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中国“中央大学”系统(CCU system)。到2035年,中央大学将达到世界一流大学顶级水平。


2.整合4校学科专业,组建新河北大学?

据长城网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建议,以天津为基地,由教育部指导河北省政府主导,在省部共建的框架下,创新性地整合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和燕山大学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组建以理工类学科为鲜明特色的新河北大学,跨入一流重点大学的建设系列。学校以天津为主校区,延伸秦唐保廊四个分校,从而促进河北高教资源的协同发展。


3.深圳大学校长建议

粤港澳创建“湾区联合大学”

据《广州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建议,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粤港澳合作创建一所跨区域、多校园、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的“湾区联合大学”,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突破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体制壁垒,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与跨越式发展。学校可在深港边界的河套地区、珠海横琴和广州南沙分别设立校区,一校三区,实行统一管理、特色发展。


4.“杰青”被固化为身份?

人大代表建议:让杰青回归项目属性

据澎湃新闻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建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是人才基金项目,有明确的资助周期和项目管理办法,但在实践中,项目承担人被固化为一种身份,被一些权威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各类评估中反复应用,他建议,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应回归项目属性,当项目结题后,在各类评价中不应将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以“国家杰青”的头衔反复使用。


5.人才称号过多过滥

九三学社建议关闭“僵尸”人才计划

据澎湃新闻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一份提案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实施的一系列人才计划取得显著成效,科技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但人才计划名目繁多、杂乱无序,导致人才称号过多过滥的问题也愈演愈烈,带来一些不良影响,为此,给出5大方面建议,包括关闭“僵尸”人才计划,精简人才计划和人才称号,形成以国家层面的各类人才计划为主,省级以下人才计划为辅的人才计划体系。


6.清华教授建议根据经济发展

合理上调大学学费

据北青网6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在发言中建议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同时,他建议通过助学金和贷款等方式保证来自困难家庭的大学生一定能够上大学。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支持教育事业,为他们的捐赠适当扣减税赋。


7.白岩松:提高非名校经费标准 吸引名师

据《新京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大学建设不能光提“双一流”,还要关注非名校,在关注“双一流”的同时,加大对非名校的支持力度,两手都要“硬”,对于后者要更“硬”一点,才能缩小差距。经费方面要对非名校提高标准,探索扩大非名校办学的自主权,加大非名校对名师在工资待遇方面的吸引力度。



8.川大校长:国家应设西部人才基金

据《华西都市报》为真正“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高校之间恶性竞争人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建议,可由国家针对西部高校联合地方政府成立人才专项联合基金。除学校给特别薪水待遇之外,再由专项基金为人才补给与东部沿海高校相匹配的差额部分,让本来愿意到西部工作的人才,不会因为待遇问题而最终选择东部。



9.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

国家应一视同仁

据大河网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建议,教育部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欠账多,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在长江学者遴选上给予地方高校政策倾斜,建议像设立特岗教师、设立自然科学基金地方项目一样,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


10.民盟建议扩大“双一流”高校

研究生招生自主权

据澎湃新闻民盟中央在提交的《关于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强国际人才引进的提案》中建议,扩大“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自主权,创造条件鼓励海归人员自主组建科研团队。此外,提案还建议建立功能完备的国际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抓住当前芬兰、英国、美国等国家不同程度人才外流的机遇,优化海外人才引进的国别、学科、层次布局。


11.“双一流”大学不是贴标签 要看能否培养一流人才

政协委员呼吁博士培养应向地方高校倾斜

据人民政协网“无论一流大学,还是一流学科,不用太着急去‘抢’,只有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才有资格被称为‘一流’。比如博士培养指标分配,部属高校指标远高于地方高校,有些地方高校水平并不差,完全可以多培养一些博士。”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呼吁,改革博士培养政策,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批及博士招生指标上向地方高校倾斜。


12.中大校长建议增加广东省博士生指标

据《广州日报》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希望能够加快增加高校博士生招生和培养数量。“据统计,美国每年博士毕业生约为18万人,我国的博士毕业生仅为5.5万人,我国人口总量是美国的4.3倍,博士毕业生数不及美国的1/3。”他说,广东每万人博士生平均招生计划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内先进省市有一定差距,建议国家增加广东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尤其是博士生指标。


13.研究生数量超过美国意味着“人才泡沫”?

丁仲礼:数量都不够怎么“大浪淘沙”

据上观新闻“有人说,我们的研究生数量超过美国会造成‘人才泡沫’,我觉得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说,发展高新技术需要大量的人才,人才只有达到了一定数量,才能做到大浪淘沙,从中筛选出顶尖人才。现在研究生指标都被卡死了,很多新兴的高精尖专业招不到足够多的研究生,怎么培养出领军人才?


14.政协委员建议实行高校教师兼职分类管理

据《中国教育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建议,应对教师兼职活动进行适当分类管理,分为禁止型兼职活动、限制型兼职活动和鼓励型兼职活动。同时,在高校人事部门成立专门的教师兼职活动管理机构,加强对有校外兼职活动教师本职工作的考核,尽量减少兼职活动对其校内本职工作的不利影响,保证教学和科研质量。



15.河北大学校长建议

重视学生学习强度“前重后轻”问题

据《中国教育报》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说,当前社会热议的学生负担重,主要是指基础教育阶段负担重,尤其是初中、高中阶段,但是大学却存在学习和训练强度低、合格就能毕业等问题。他希望重视各学段学生学习强度的配置问题,解决“前重后轻”现象,特别是要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能力培养,真正落实“宽进严出”。


附:新闻链接(按上文叙述先后顺序排列)


  1.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23025

  2. http://report.hebei.com.cn/system/2018/03/02/018665152.shtml

  3.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3/07/content_10_2.htm

  4.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21154

  5.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12676

  6. http://news.ynet.com/2018/03/06/1001727t70.html

  7.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8-03/07/content_713184.htm

  8. http://news.huaxi100.com/show-135-980386-1.html

  9. https://edu.dahe.cn/2018/03-07/279031.html

  10.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13641

  11. http://www.rmzxb.com.cn/c/2018-03-08/1985794.shtml

  12.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03/07/content_10_2.htm

  13. http://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82022

  14.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3/06/content_495112.htm

  15.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3/07/content_495272.htm




转载自——一读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