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取得新突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双双顺利通过教育部认证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68

近日,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布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等293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8〕10号)。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通过认证,双双首次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

为了提升我校工程教育的质量,推动工程教育国际化,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实施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先行一步,率先组织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于2016年9月25日至28日来校现场考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7年6月,协会正式公布了专业认证的结论(工认秘〔2017〕18号),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认证,有效期为3年,这是我校首次申报且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2017年11月12日至15日,认证协会联合考查组对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教学设施、查阅材料、座谈、听课等方式,对我校的两个工程教育专业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查,在反馈会上给予高度评价。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多年精心准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教务处多次组织学习调研、报告会、协调会、培训会、推进会、路演等工作,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通力配合,共同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双双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工程教育取得的新突破,为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新局面,为学校工程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同时,这也是我校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进程中迈出的可喜一步。

认证是个点,建设是条线。学校将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双双顺利通过认证为契机,结合新工科建设,提升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我们须认真总结专业认证经验,融入新工科理念,继续深化专业建设与改革,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开展专业建设。为此,教务处整理专家组见面会、反馈会会议资料,并装订成册向全校分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办学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推进全校范围内的工程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各专业办学指导思想,规范和完善专业体系,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专业评估工作,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力度,突出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