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306

以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很大程度上将改变未来人类的面貌和自我认知,回应这一现实挑战,需要整合不同学科的思想资源和技术能力,展开更具全局性和反思性的工作。在技术革命的趋势推动之下,打破学科壁垒的整合和交叉研究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新的理论空间和有成效的学术研讨需要对技术的全面了解,也需要来自不同专业的独特视角。基于此,北京大学整合理学部、医学部、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部的科学研究力量,于11月17日在京成立了“北京大学哲学与人类未来研究中心”(CFPH)。

据悉,该中心是以新技术革命背景之下的人类与未来为核心关切,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在人文社科、基础理科、生物医学及新型工科等领域中学科门类齐全、研究广度与深度俱佳的学术优势,汇通不同学科的研究力量,致力于推动跨学科的前沿交叉研究。该中心成立初期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面向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生物技术的伦理规范研究;(2)围绕智能概念展开的跨文理基础研究;(3)围绕生命概念展开的跨文理基础研究;(4)面向哲学及相关人文学科的数字人文研究;(5)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伦理规范和法规制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