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优化高校类型和学科专业结构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77

近日,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工业学院召开,省教育厅等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顶层设计、扩大投入渠道、深化“引企入教”,进一步提升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水平。

近年来,四川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优化高校类型结构,推进完善应用型教育体系,促进以本为本、归位发展。新设应用型本科高校6所,支持24所地方本科高校开展应用型转型发展试点,支持41所高校立项建设100个应用型示范专业。

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方面,近5年来,四川增设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工业机器人等产业紧缺急需的应用型专业503个,撤销淘汰与产业匹配度不高、过时过剩的专业248个,专业设置与产业重点契合度不断提高。建设四川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区域产业智库等创新平台368个,参与共建的企业及核心研发机构达214家,共建的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154个。

此外,四川实施系列“卓越计划”,省教育厅协同多部门,在工程、新闻传播等人才培养领域实施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80个,构建部门、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机制,覆盖40余所本科高校、50余万名在校学生。


(来源:四川教育网)